林爸爸:「Win Win 每個階段的學習與各項活動,我們都是無役不與」《Win Win全美語學校》北投美語補習班

by 清晨5:42:00 0 意見

  當知道郝老師希望我撰寫我們與兒女在英文學習過程中的「親子共學」經驗時,一時還無法意會我與小孩們何時一起「親子共學」,於是在網路上爬文方瞭解這一個詞的意義,原來「親子共學」是泛指在家庭生活的情境中,父母與子女間彼此的互動關係而言,包括親子間的相互對待、照顧依賴、親密信任與情感交流等情況,這些都是屬於「親子共學」的範疇。


  依循這個定義,「親子共學」雖非我們最初所認知的教育理念,惟距離我們的初衷亦不遠矣。我們教育孩子理念的初衷其實很簡單,就是參與彼等的成長與學習過程,包含家庭生活、幼稚園、國小、Win Win每個階段的學習與各項活動,我們都是無役不與,因為我們不想在小孩的成長與學習過程中缺席。透由實際親身參與,對小孩而言,除了可以給他們帶來多一份自信與安全感外,亦可讓他們感覺到父母對彼等的重視;對父母而言,則可以幫助瞭解小孩的長處與不足,然後教導其如何表現長處及彌補不足之處,而在這過程中,除能融洽親子關係外,我們亦從小孩身上學習另一種成長,相得益彰。這是我們的初衷,而且對三個小孩一視同仁,沒有差別待遇,我想這應該也是「親子共學」的一環。




  「英文」是我們給小孩在求學過程中唯一額外附加學習的重要技能,因為我們灌輸小孩在未來職場中,英文是很重要的技能與謀生工具,它能幫助他們在未來生涯各階段諸多領域中,在拓展視野與吸收新知上更如魚得水般的容易許多,所以英文學習並未徵求彼等同意,而是由我們代為決定。既是學習工具與技能,我們並不尋求以考試為目的的教學,這是我們選擇Win Win 的主因。而從陪同Sandy與Coco的英文親子共學」過程中,媽媽通常扮演督促、執行與情緒管理(遇到挫折給予鼓勵)的角色,而我則扮演陪同學習的角色,而事實證明,在父母的陪同下,她們的學習意願與效果亦較佳。


以下謹以聽、說、讀、讀寫四部份來說明我們「親子共學」的情形。


(1) 聽:在聽的部分,主要是以一同欣賞迪士尼英語教材節目及英語動畫電影,藉由討論情節以瞭解及增進彼等聽力能力。另透由在家複習考試,發現時有單字美、英發音式差異,而上演父女爭執戲碼,增加共學趣味。


(2) 說:至於在說的部份,聽聞Sandy與Coco在學校與外語教師皆能自然侃侃而談,甚至幫忙其他同學回答問題,惟並不喜於家裡用英文練習口語,這可能由於我的口語水平,導致其不願「學以致用」,雙方都有努力的空間。


(3) 讀:在讀的部分,以Win Win課堂後的朗讀作業及Vicky老師指定的英語讀本為主,前者以一對一方式朗讀,並及時糾正錯誤並更正;後者則依情況陪同彼等錄音或先由彼等錄音後,我再找時間聽及說明須修正部分,請彼等重錄(每次錄音檔皆需反覆錄上數遍,在要求單字發音無誤與語調ok後才上傳)。


(4) 寫:在寫的部分,由於他們學習的單字與閱讀文章的水平已是我能力望塵莫及的,所以有時反而是我要跟她們一起學習新知;惟在基本的文法概念上,相較於前者倒是較為薄弱,顯示在語法理解上她們尚未適應與模糊,惟提供我們過往的學習經驗,她們亦無法接受舊時代產物,可能是個人教學方法上不得其門而入。


  透由「親子共學」過程,我們觀察到Sandy可能由於個性關係,她的學習態度比較隨興,相對自我要求水準就較低,能過就好是她的標準,自然反映在學習成果上就會有讓人囫圇吞棗、不求甚解的疑慮,雖然在母親反覆教導與鞭策下會有短暫自覺,惟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,不用多久就又露出隨興本性;不過會主動安排完成英文複習進度,包括朗讀比賽與錄音練習,是她的優點,基本上是屬於勤能補拙型。


  而相較於Sandy,Coco觀察敏銳度較高,學習能力亦較佳與聰穎,惟在英文學習自覺上則明顯不足,除了在Win Win上課期間、在家完成作業及錄音外,英文基本上似仍其「身外之物」一般,以致於常見許多簡單及基本的單字仍不會,學習不夠紮實,雖常經母親耳提面命與諄諄教誨,惟並未有改善跡象,基本上屬於小聰明型。

  鑑於每個孩子都有她的天性,所以在共學過程中,雖然發現彼等個性與學習態度上的問題,我們並不亟欲改變我們主觀上認為的不當,而是站在教導與輔助的立場,並思考隨著彼等心智成長如何因材施教(母親的工作),循循善誘,以維持家庭正向與健康的成長環境。


感謝全美小三 Coco & 小五 Sandy 爸爸的分享

Win Win全美語學校



YuMiao

育苗國際文教事業

歡迎來到育苗國際文教事業,「育苗」的起源是一顆顆希望的種子,它們激發了我們對教育的靈感與熱情,我們夢想成為細心用心的播種園丁,陪伴著一株株幼苗成長茁壯,於是在2001年的北投,集結了執行長郝老師20多年的教學研究心血,育苗文教事業正式成立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